[開箱]_Hantek 6022BL USB電腦示波器開箱

其實一直很想要有一台自己的示波器…

大概從8年前高中時期就有這個念頭吧(是的就是這麼久…)

 

但那時候的DSO都超貴(當年不會賺錢的年紀),這個工具也不是多常用,可能一年才用到4,5次…

就跟不是攝影師的相機一樣,出去玩才會拿出來拍,平常就收起來了,

 

那時的USB示波器規格又差,可以看的頻寬又不夠,儲存深度也不夠…等等,都比桌上型DSO的規格弱上許多。

不過那時老實說沒有很認真的去搞懂DSO規格到底代表甚麼意義…所以一方面也有桌上型DSO>>>PC DSO的迷思。

 

這段時間有需要就跑學校用桌上型的DSO看,自從兩年前去資策會當INTERN,拿到一台Acute的PC DSO,用起來超順手

而且功能也相當齊全,在一般桌上型DSO的功能Acute那台PC DSO全都有…就此最USB DSO改觀。

 

況且當年那台…也要個13K才買的到,所以還是認為價格是硬傷,不如買台桌上型DSO

 

於是這個買DSO的念頭又被壓在心裡了,直到最近進了資工研究所…反而…還是在軟體跟硬體間遊走,所以最近下定決心買一台屬於自己的DSO。

 

原本考慮手持式DSO,但價格/規格比不太優,而桌上型DSO好像又不太好攜帶…

並且查了一下關於DSO規格的詳細知識,才發現其實自己的需求不需要買到太高級的DSO,關於如何看DSO的規格,我也整理再下面這些連結(直接COPY當時在FB的動態XD):

買電腦前要看好規格
買示波器也是一樣…

晚上找了一下示波器,發現規格什麼全部狀況外,只看的懂頻寬跟基本的輸入阻抗等等,反而衡量示波器指標最重要的及時採樣率跟等校採樣率還有儲存深度、位元率、都看不懂。

所以科普了一下,下面連結看過一遍…
就有種豁然開朗不用糾結高規示波器的心理了

發現自己平常HANDLE的訊號比起來真的是「低頻」數位訊號XD…

有人要買示波器可以參考科普一下,由上往下是建議閱讀順序,基本上認真看完第一個PDF檔其實就很有概念了:
http://www.zeroplus.com.tw/…/201106ZEROPLUS_What%20to%20Loo…

http://www.rohde-schwarz.com.tw/precompile…/NewsDetail.aspx…

http://www.ni.com/white-paper/4333/zht/#toc1

 

最後找了一圈才想到當年用Acute的美好回憶(O),於是找到了中國的廠商Hantek所出的USB DSO,原本也是因為找手持式DSO才認識這家不錯的中國廠。

比較了很多型號,發現6022BL是帶有邏輯分析儀功能的,比6022還要豐富些,而示波器功能規格一樣,可以參考原廠說明網頁:

http://www.hantek.com/en/ProductDetail_2_153.html

 

再去露天拍賣找了一下,恩…只有一家在賣,而且快要3千塊…

 

去滔寶一找,果然牛,原廠就有直營滔寶店鋪,直接買+國際運費過來台灣還不用2.2k…,而且原廠3年保固,露天那家只有1年保

 

所以就直接滔寶買~,速度很快大概下單到收到約5天~

下面看開箱

 


 

 

▼直接這樣一箱寄來,國際貨運真的很恐怖,不管是哪寄過來的,外包裝絕對是爛爛的收到(UPS寄電腦除外)

WP_20150617_15_00_15_Pro

 

▼一盒多吃的概念,外面直接貼型號標籤,2個DSO CAHNNLE跟16個邏輯分析儀

WP_20150617_15_01_21_Pro

 

▼下方跟旁邊唯一的文字說明…很精簡

WP_20150617_15_05_02_Pro

WP_20150617_15_04_45_Pro

 

▼附贈兩條8PIN彩虹線跟16個夾器

WP_20150617_15_05_15_Pro

WP_20150617_15_05_37_Pro

 

▼兩袋示波器探針跟一條USB線還有本體

WP_20150617_15_12_34_Pro

 

▼探針塑膠感很重…20MHz被動式,另外bnc接頭外殼也不是金屬,扭起來不太踏實

WP_20150617_15_12_59_Pro

 

▼本體logo特別拋光,看起來彈起來摸起來聽起來應該使鋁殼,表面做了一層很特殊不知道怎麼形容的塗層處理,摸起來很咕溜,前後橡膠支撐墊略有彈性,可以拆

WP_20150617_15_13_16_Pro

 

▼底殼貼了型號跟sn(被我蓋掉了)

WP_20150617_15_13_27_Pro

 

▼前方,有兩個示波器BNC接頭,邏輯分析儀16通道接口,1Khz 2V P-P測試訊號

WP_20150617_15_13_34_Pro

 

▼後方,好像是hantek自己搞出來的usbxi?..用來堆疊串聯儀器,跟一個USB孔連接電腦,還有一個說明書說按了會啟用軟體但我怎麼試都不會自動啟用的按鈕..

WP_20150617_15_13_48_Pro

 

▼上線測試

WP_20150617_15_32_03_Pro

WP_20150617_15_44_52_Pro

WP_20150617_15_32_08_Pro

 

▼機身唯一的燈號,正常通電會間隔閃爍。

WP_20150617_15_45_06_Pro

 


 

 

▼軟體的部分分為兩個,一個是示波器,一個是邏輯分析儀…前者功能超齊全,後者功能做的很不好…等等會說明

0

 

▼邏輯分析儀的軟體介面相當陽春不過還有cusor可以測量時間算是不幸中的大幸,而且而且!在AMAZON被罵到翻過去的一點就是他的邏輯分析儀沒有水平卷軸…意味著你要一直用滑鼠慢慢拖拉放…真的會起笑,幸好可以輸出CSV跟提供SDK,可以自己寫隻程式來補足這一切。

1

 

▼深度固定1M,SampleRate可以選,相除就是取樣時間,沒辦法透過外部訊號自動觸發其實蠻陽春的…

2

 

 

▼輸出的檔案,還算詳細,日後再讓他變得更好用了…

4

 

▼示波器方面就強大很多!,該有的都有,不過這張圖忘記show用滑鼠標cursor,這部分就不多著墨,想的道的功能都在圖片上~,還可以做一些數學的運算

3

 

 


 

 

總結來說,硬體的設計以這個價位沒甚麼好挑剔的,size要帶出去也很方便

而示波器功能非常不錯,軟體支援性也很好,到了Windows 10也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但那貧弱的邏輯分析軟體真的是要在自己搞定了…10分給7分,2千出頭就不要太過要求了!

 

整體來說預算有限且沒有要高頻觀察的需求,可以考慮這台~

 

以上

Leave a comment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